陈骐教授课题组在DNA甲基化修饰与DNA免疫识别cGAS-STING通路在肿瘤治疗研究中取得重要进展

发布者:林章     发布时间:2021-02-22     动态浏览次数:192


近日,福建师范大学南方生物医学研究中心生命科学学院陈骐教授课题组在国际权威期刊《Molecular Therapy上,发表了DNA甲基化修饰与DNA免疫识别cGAS-STING通路在肿瘤治疗中的最新研究成果:Zebularine elevates STING expression and enhances cGAMP cancer immunotherapy in mice。自2012年底cGAS-cGAMP发现以来,大量的研究表明cGAS-STING通路与肿瘤免疫治疗紧密相关,被认为是肿瘤免疫治疗的最重要靶点之一。

论文发现Zebularine处理肿瘤细胞,可以通过去甲基化功能诱导细胞质中DNA的积累、增强STING基因的表达,诱导I型干扰素和干扰素激活基因的生成,从而促进肿瘤细胞对cGAS-STING信号通路的敏感性。依赖于cGAS-STING信号通路,ZebularinecGAMP联用在多种肿瘤模型中均显示出良好的治疗效果。ZebularinecGAMP和免疫检查点抑制剂具有协同作用,促进肿瘤中CD8 T细胞和NK细胞的浸润。这些研究结果揭示了Zebularine的新型免疫调节机制,为进一步的癌症联合用药治疗奠定了基础。

福建师范大学南方生物医学研究中心赖俊忠博士为论文第一作者,陈骐教授为论文通讯作者,本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福建省科技厅项目等的资助。

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ymthe.2021.0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