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飘扬在安全管理的第一线——南方生物医学研究中心2020年实验室“安全生产月”工作总结

发布者:林章     发布时间:2020-07-03     动态浏览次数:163


南方生物医学中心各实验室响应并落实上级和学校关于开展2020年“安全生产月”活动的安排部署,2020年“安全生产月”工作总结如下:

一、准备充分:

(一)思想上高度重视:南方生物医学中心党支部与中心各实验室牢固树立安全的发展理念,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继续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工作。

(二)责任上要严格压实:按照“谁使用、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继续压实实验室安全管理责任,落实网格化管理。各实验室切实落实值日制度,开展安全自查;中心落实安全巡查制度。(李达谅每周至少1次、蔡少丽/傅雅娟每周至少2)

(三)全面细致工作安排开展实验室安全专项排查整治行动,包括实验室疫情防控、安全管理制度、安全宣传教育档案、危险源辨识、实验场所环境、安全设施、用电用水安全和个人防护、危险化学品管理、气体管理、危险废物管理、实验动物管理、辐射安全、机电等安全、特种设备、常规冷热设备等(全体)

二、安全工作落到实处

已根据《关于开展2020年实验室“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要求,做好专题学习、排查整治、安全教育、安全宣传等工作。

(一)开展一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的专题学习

628日安排专题学习(视频学习:刘铁民:生命重于泰山 责任义不容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的体会),加深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的理解,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增强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李达谅组织,视频查找通知学习。学习人员:以南医中心党支部为学习骨干力量,包括中心相关领导、各实验室负责人、安全管理员)


(二)开展一次实验室安全专项排查整治行动

制定专项排查整治行动检查表(李达谅/邓威力),于628日进行专项检查,检查内容包含:实验室疫情防控、安全管理制度、安全宣传教育档案、危险源辨识、实验场所环境、安全设施、用电用水安全和个人防护、危险化学品管理、气体管理、危险废物管理、实验动物管理、辐射安全、机电等安全、特种设备、常规冷热设备等(中心领导,李达谅,蔡少丽,林章等)。同时,检查研究生毕业离校交接工作,做好研究生毕业离校实验室安全交接确认表的收集和归档工作(傅雅娟

(三)开展安全教育

各实验室负责人和安全管理员于规定时间进行以下学习(李达谅组织)。

20206月安全生产月专题系列培训

主办单位:无锡赛弗安全装备有限公司

时间:6月中下旬,具体时间将根据我校报名情况确定

课程内容:实验室安全典型案例分析及应对措施;

实验室个人防护及应急操作探讨;
严管状态下高校化学品管理难点痛点及思考。

培训方式:采用线上直播方式,培训时间确定后,配合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通知,于培训前发送直播地址及密码,参会人员扫描微信二维码,进入直播通道参加培训。

619日,高校实验室废液废气处理设施建设探讨

622日,《实验室典型事故案例解读》《实验室个体防护及应急操作探讨》

624日,《“疫”情时代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的痛点、难点及思考》

628日,课题1《“疫”情时代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的痛点、难点及思考》


630日,《疫情时代,实验室安全管理难点痛点及思考》重复



(四)做好安全宣传

1.安全标语和海报进学院/中心。61日—630日利用理工楼11号楼生科院电子显示屏、生科院和南医工作群(QQ和微信群)播放实验室“安全生产月”活动宣传标语和宣传海报(与生科院一起)。

2.安全警示标识进实验室。(统计、领取和发放:李达谅)。

3.安全宣传上媒体。充分利用中心网站、公众号、宣传橱窗等媒体,开设“安全生产月”专栏专题,着重宣传科学发展、安全发展理念,加强示范引领和警示教育,普及实验室安全规章制度和应急救援知识,倡导师生关爱生命、关注安全,做好实验室“安全生产月”活动宣传(与生科院一起)。

(五)做好搬迁实验室的安全工作

1对于搬出实验室(发育生物学实验室)的化学品安全予以指导,关注搬迁过程中的安全问题,对于搬空的实验室进行安全检查并和拟搬入实验室进行交接。(已完成)

2622日上午开展搬入实验室(王冬梅课题组/院士工作站)的安全培训:通过专题培训对教师和研究生进行严格的化学品安全、生物安全和实验室相关安全培训。




南方生物医学研究中心  

2020630日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