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中心苏经迁副教授课题组在农林科学领域国际顶级(Top)期刊发表封面文章

发布者:林章     发布时间:2023-08-24     动态浏览次数:10


  近日,南方生物医学研究中心苏经迁副教授课题组在美国化学学会(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旗下的农林科学领域国际顶级(Top)期刊《Journal of Agricultural and Food Chemistry》上发表题为“Fucoxanthin Attenuates Inflammation via Interferon Regulatory Factor 3 (IRF3) to Improve Sepsis”的研究性论文 (https://doi.org/10.1021/acs.jafc.3c03247)。由于研究成果的新颖性和重要性,该工作选为当期的封面文章。

  岩藻黄素(FucoxanthinFX)是一种广泛存在于各类海藻之中的天然类胡萝卜素,具有抗氧化、抗肥胖、抗癌、抗炎等生物学功能。FX分布广泛且安全性高,已被广泛用于食品、保健品、药妆等行业。课题组前期工作中,在细胞模型中评估FX抑制脂多糖(Lipopolysaccharide, LPS)诱导的炎症反应的功效,并证实了FXLPS诱导的脓毒症小鼠模型的治疗作用 (Su, J.Q., et al., 2019), 但其潜在作用方式和机制尚不明确。同时,课题组前期研究证实了FX可抑制干扰素调节因子3Interferon regulatory Factor 3, IRF3)蛋白的磷酸化水平。因此,推测IRF3可能是FX发挥治疗脓毒症作用的重要靶点。本研究采用最接近于临床的盲肠结扎穿刺(Cecal ligation-perforation, CLP)诱导的脓毒症小鼠模型,结合细胞实验、分子对接、基因敲除小鼠等技术手段。结果表明,FXCLP脓毒症小鼠的治疗作用依赖于IRF3FX通过抑制IRF3蛋白的磷酸化水平参与先天免疫调控。本研究首次在CLP小鼠模型上证实FX通过靶向IRF3发挥治疗脓毒症的作用,为阐明FX治疗脓毒症的分子机制提供了新的见解。

  福建师范大学为本研究的第一完成单位,苏经迁副教授、2020级硕士研究生关碧云和陈锟森、博士后丰志华为本文的共同第一作者,苏经迁副教授和陈骐教授为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陈龙副主任医师为论文的共同作者。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福建省科技厅、福建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溪源江学者”扶持项目等的经费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