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中心生命科学学院欧阳松应教授课题组成果在《Nature》子刊上发表

发布者:林章     发布时间:2021-04-09     动态浏览次数:10


近日,我校生命科学学院、南方生物医学研究中心欧阳松应教授课题组与浙江大学医学院冯友军教授课题组合作,以《Biochemical and structural characterization of the BioZ enzyme engaged in bacterial biotin synthesis pathway》为题,在国际顶级综合性期刊Nature子刊《Nature Communications》(IF= 12.121)上发表。这是该合作团队继20199月份在《iScience》上发表相关研究后的又一重要进展。欧阳松应教授课题组长期从事病原体与宿主相互作用分子机制研究。

        BioZ途径合成生物素虽然在20多年前就已经提出,但BioZ的底物一直不清楚。该研究采用了结构生物学、生物信息学、生物化学等手段揭示了BioZ的底物为戊二酸单酰辅酶A和丙二酸单酰ACP,并揭示了BioZ的催化机理。BioJBioZ的研究工作不仅为绿色生产生物素提供新的思路,也为抗菌药物的研究提供新型靶点。 

  福建师范大学为第一单位,该工作主要由我校南方生物医学研究中心研究生张思韬以及生科院青年教师关洪鑫与合作者共同完成,欧阳松应教授和冯友军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本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福建省教育厅、科技厅、财政厅及福建师范大学等经费的支持。



全文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467-021-223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