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运行管理


1、组织机构

中心设有理事会,理事会由学校主管部门的领导担任理事长,对不同及相关部门及跨单位机构之间的协作加以组织、统筹、协调,以保证实验室有效运行。

学术委员会成员聘请国际和国内著名的权威专家担任,每年召开一次全体会议,主要审定中心的发展方向和中、长期规划,重大项目的立项和论证,开放课题的审核批准,研究课题和学术、科研成果等的评价审定,实验室的经费预算等。

2、中心运行管理

理事会委托中心主任负责实验室的全面工作。并设有专职副主任和专职秘书若干,负责中心日常事物管理和协调工作。中心实行独立责任PI制,进行科研活动及学生培养。

岗位管理:实行双向选择,择优上岗、责任到人。各类在岗人员的工作,采取阶段检查,年终总结评比的办法,充分调动了实验室各类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

科研管理:中心根据当前科技发展的前沿问题和政府制定的研究方向和科研任务,制定执行《中心课题指南》。建立完善的科研管理档案,课题主持人和项目负责人必须严格按照合同要求每年提交年终总结或中期评估报告及课题验收总结报告,并存档。

财务管理方面:中心财务管理依托福建师范大学财务处,并建立专帐。

研究生培养:中心对于研究生培养实行导师负责制,根据国家教育方针和学校研究生处的要求,培养研究生独立研究和严谨的科学思想,勇于创新的态度。中心注重营造人际关系宽松和谐、学术风气端正和创新气氛浓厚的研究环境。研究生指导教师定期与研究生探讨研究取得的进展以及解决研究中存在的问题,并定期组织学术研讨会,汇报各自的研究进展以及实验室存在的公共问题;对于新进实验室的研究人员实行岗前技术培训和安全、学术道德教育。

3、仪器设备管理与运用

中心有专门的技术平台,装备公用的大型、贵重、精密仪器设备,并有专职人员进行日常管理。

4实验室管理制度

中心实验室管理制度有《实验室管理细则》、《实验室各类人员岗位责任制》、《实验室仪器药品管理制度》、《开放课题指南和申请办法》、《危险化学品及生物制品管理办法》《实验室安全管理规则》、《实验动物使用和管理规则》等文件,以规范实验室的管理和办事程序,保证各项日常管理工作运行科学有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