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中心青年教师在国际著名期刊发表最新研究成果

发布者:林章     发布时间:2021-08-27     动态浏览次数:10


近日,我中心青年教师苏经迁副教授在国际著名期刊《Food & Function》(中科院分区一区,Top期刊)上发表题为“Kombucha ameliorates LPS-induced sepsis in a mouse model”的学术论文。


康普茶(Kombucha),又名“红茶菌”、“海宝”、“胃宝”,是一种以糖茶水为原料,通过细菌和酵母组成的共生菌群发酵而成的富含益生菌及活性因子的传统发酵茶饮料。不仅在中国、韩国等亚洲国家广泛传播,在欧美国家也深受欢迎。当前,国内外对康普茶的研究主要集中于抗氧化、降血脂、抗癌、抗菌和抗糖尿病等生理活性,其抗炎活性有待进一步深入研究。


课题组采用脂多糖(LPS)注射诱导脓毒症小鼠模型,通过不同的喂养方式,观察小鼠状态并检测炎症相关指标。结果表明康普茶能有效缓解机体体温的异常变化,抑制炎症因子过度激活,预防脓毒症初期的细胞免疫功能紊乱,并维持肠道菌群稳态,有效地改善脓毒症小鼠的生存状态。成果已经申报国家发明专利。该研究为康普茶抗炎活性功能的开发提供了新思路。


福建师范大学为本研究的唯一完成单位,苏经迁副教授和杨民和教授为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2018级硕士研究生汪鹏辉和博士研究生丰志华为本文的共同第一作者,陈骐教授和陈由强教授为本文的共同作者。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福建省科技厅和福建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溪源江学者”扶持项目等的经费资助。


全文链接:https://doi.org/10.1039/D1FO01839F